后勤-校医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医学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医学知识>>正文
结核病防治知识
2024-03-19 10:00  

 

结核病防治知识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人体除毛发和牙齿外,其他器官均可能受到结核菌感染而发病,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

二、结核病是怎么传染源的?

痰里含有结核杆菌的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产生飞沫,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经呼吸道传染。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平均一年可传染10-15人,在人口密集、通风不畅的环境下,最容易传染。感染结核菌是否发病,主要与感染细菌数量和毒力以及自身抵抗力有关。学生、老年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糖尿病患者等容易感染发病。

三、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咳嗽、咳痰≥2周、咯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应怀疑得了肺结核。此外,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为肺结核患者的其他常见症状。

如怀疑自己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诊断。(重庆嘉陵医院、沙坪坝中西医结合医院)

四、肺结核如何治疗?

肺结核治疗全疗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疗程为18-24个月。只要规范治疗,一般肺结核病人都能治愈。如果治疗不规范,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耐药肺结核治愈率低,病死率高。

一旦被诊断为肺结核,要尽早进行正规的抗结核治疗,遵从医嘱,按时服药,定期复查;还要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坚持适度锻炼。

病人经规范治疗数周后,痰内结核菌会明显减少,传染性下降。肺结核患者完成全疗程,达到治愈标准,就不再有传染性。

五、如何预防肺结核病?

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等习惯,包括:咳嗽、打喷嚏时应掩口鼻,不要面对他人,不要随地吐痰;在校期间,教室和宿舍要勤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膳食搭配;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病人最好独居一室,与传染性患者接触时佩戴医用防护口罩等。

六、在校学生发现肺结核患者应该怎么办?

学生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学生如果发现校内同学患有结核病,应向班主任或校医务室报告,并配合调查。学校发现肺结核患者后,要及时告知疾控部门并进行疫情报告;配合疾控部门组织开展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要关注与病例同班级、同宿舍学生及授课教师的健康状况;规范开展休复学学生和休复课教师的管理,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做好在校治疗学生的服药管理和预防性服药学生的管理。

七、如何做好肺结核患者学生的休复学管理?

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生,对符合休学条件的学生患者,应当开具休学诊断证明。学校根据休学诊断证明,对患肺结核的学生采取休学管理。患者经过规范治疗,达到复学标准后,医生可开具复学诊断证明,建议复学,并注明后续治疗管理措施和要求。学校凭复学诊断证明为学生办理复学手续、并督促学生落实后续治疗管理措施。

八、国家对肺结核患者的优惠政策有哪些?

为初次就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免费拍摄一张胸片和检查3张痰涂片。为确诊的普通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统一化疗方案中的一线抗结核药物,在治疗过程中的第2、5、6(8)月末免费复查三次共6张痰涂片,治疗疗程结束时可免费拍摄一张胸片。

九、肺结核患者的医保政策是什么?

(一)耐药肺结核患者医保政策

重庆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对耐药结核病患者的治疗费用实行单病种定点就医限额报销管理。具体事宜请咨询户籍地或现住址地的相关医保部门。

(二)普通肺结核患者医保政策

重庆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结核病诊疗费用报销政策,请咨询户籍地或现住址地的相关医保部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 网站地图

重庆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医院
电话:65910120  邮编:4000000